簡介

九龍塘學校(中學部)校友會(1996)簡介

 

  九龍塘學校(中學部)校友會早於1968年成立,後在1995年,因應當時教育局校本管理政策要求,需要重新成立校友會,經時任江卓榮校長和陳銘華副校長等人,與一眾熱心校友的改革和策動下,九龍塘學校(中學部)校友會(1996)於1996年6月30日正式成立。2019年,校友會更獲認可為《稅務條例》第 88 條獲豁免繳稅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,並以下列使命為己任,服務社群。

  1. 促進香港教育及協助青年發展、培養人才,造福香港社會。
  2. 參與社會慈善公益事務。
  3. 協助香港青年升學及就業,提供生涯規劃活動。
  4. 為救助貧困、扶助有需要人士、推廣環境及動物保護,造福香港社會。在本會經濟能力範圍內,進行有關慈善捐贈工作,及贊助促進本會宗旨的其他慈善活動。
  5. 促進教育,設立獎學金及助學金。

   校友會自成立以來,各屆執委會成員和校友均積極舉辦及參與不同的教育活動,一方面可維繫校友與母校的感情,另一方面可促進青年的多元化發展。

  在聯繫校友方面,校友會多年來舉辦校園燒烤晚會和飯聚,讓校友濟濟一堂,共同懷緬昔日在校園的美好時光。同時,校友會代表亦積極參與校內活動,包括水運會、陸運會、開放日、畢業禮、結業禮等。其中,校友會在水、陸運會皆會派員出戰,並取得佳績,囊括多項三甲獎項。以上活動,不但成功提高了校友對母校的歸屬感,還凝聚了各屆校友的力量,為母校各個範疇作出貢獻。

  在培育青年的全人發展方面,校友會多年來投入了大量資源和人力,協助校方推動「生涯規劃」教育活動和義工服務,例如:校友職業及經驗分享會、塘心師長計劃、粵港澳及海外交流活動、塘心關愛社區活動等,讓學生了解各行各業,校友亦可藉此機會分享個人的工作經驗。校友會期望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項目,能夠讓香港青年認識不同學科、行業,從而探索自己的專長和興趣,及早規劃自己未來在升學和就業的光明路。

  九龍塘學校(中學部)一眾熱心校友們心繫社會和母校,關心青年學生的發展,故特意捐款設立獎學金,以獎勵在公開試、校內試、品行和課外活動方面,取得優異成績或有顯著進步的學生,從而啟發其他學生努力學習,發奮向上。與此同時,校友會善用校友捐贈之資源,推動青年學生們參與各項教育、國際賽事和公益活動,讓他們能透過課堂外學習,擴闊他們的視野。例如,校友會曾多次與梅夫人婦女會合作,透過交流活動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和對英國文化的認識。校友會也多次贊助及支援學校舉辦的「KTS小博士」活動,參加不同社區培訓課程和職場探索活動,讓初中學生有多元範疇的發展。此外,校友會過去曾舉辦多次長幼共融學習坊,培養青年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,讓他們瞭解推己及人的精神。為了讓學生更積極參與課外活動,校友會設立了「塘心盃」,獎勵全年課外活動得分最高的班別。

  2019年,校友會邁向新紀元,校友會正式成為慈善機構。在未來的日子,校友會除了繼續作為校友和母校之間的橋樑外,更會積極培育香港青年多元發展,推廣九龍塘人的關愛精神,回饋社會。


撰文:張樂勤(秘書)、陳子謙
Top